当前位置:淮南热线 > 家居

日本房子围墙很矮,也没有大门!难道不怕小偷吗?

2021年01月20日 11:04:07 来源:互联网  阅读:-

最近和一个朋友聊天,说到了日本的房屋建造的问题,他想要建造一个类似日本那样的一户建房屋,问我能不能找到图纸。其实这样的图纸有很多,上网查一查就可以找到。但是实际看完以后,他又打了退堂鼓,因为日本房屋的建造多是考虑主体如何建设,没有说如何盖“围墙”。

日本房子围墙很矮,也没有大门!难道不怕小偷吗?

日本的一户建

我想大多数到日本旅游过的人应该都有印象,日本的房屋很少有见到“高围墙”的。特别是在市郊或者农村的大部分日本房屋,甚至都不要围墙,连大门也没有。早在几年前,不少去日本旅游的朋友也跟我说过这个事情,无论是日本的团地(我们说的小区),还是日本和式的传统住房,又或者被很多人国人喜爱的一户建,都没有特意的建设围墙,也没有大门,只有一扇小门而已。难道日本人不怕小偷吗?房子建设得都那么的矮。当然,这并非是日本人不怕小偷,而是因为整个社会环境让日本人考虑盖房子的时候,就没有考虑建高高的围墙。

日本房子围墙很矮,也没有大门!难道不怕小偷吗?

到日本旅行,在日本的小巷子当中漫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日本有很多地方依旧保留着许多和式的房屋建筑,矮矮的围墙,小小的大门。我们之前看过《蜡笔小新》《小丸子》等动漫,日本许多家庭的房屋,其实就像动漫当中一样。大门在国人的印象当中应该是高高大大的并且带上一把锁的东西,可是在日本却不是这样。日本人的大门很好开,栅栏式的大门有很多,一般是不上锁的,一推就可以打开。日本围墙其实也就一个身段的高度,稍微助跑一下,就可以翻过去。日本人之所以修那么矮的围墙,我认为主要有下面的几个原因。

日本房子围墙很矮,也没有大门!难道不怕小偷吗?

传统日式房屋的围墙

在日本,这种矮矮的围墙称作“塀”,原本的作用是区分界限、防火、防止他人入侵自己的领地等。日本其实也有人修建过高高的“塀”,但是这种做法并未大范围的普及。我们都知道,日本属于地震带,几乎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地震发生,围墙过高的话,就很容易倒塌。实际上日本也发生过类似的案件,因为围墙倒塌,导致人员受伤等。所以从大环境上来说,日本原本就不适合高围墙。

日本房子围墙很矮,也没有大门!难道不怕小偷吗?

在日本的建筑法规当中有这样的规定:石头瓦片等组合塀的话,高度必须在1.2m以下。如果是水泥等带有辅助增强构造的围墙,必须2.2m以下。但是要知道,在日本修建带有辅助增强并且抗震的围墙,价格是十分昂贵的,一般老百姓也是难以承担的。并且从安全方面考虑,如果发生灾害的话,救援的人们可以通过高度低的围墙看到院子里面的情况,也利于内部的人向外部的人求救。所以日本人在修建围墙时,考虑他人与自己的安全,选择较低的围墙或者不修建围墙。

日本房子围墙很矮,也没有大门!难道不怕小偷吗?

其次日本人对于私人区域看得很重要,住宅就是属于个人的私人领域。在日本有一个罪名,叫做“住居入侵罪”,虽然名字是“住居”,但是其适用范围很广泛。比如在没有得到许可的情况下进入到了主人的家中、公共建筑、学校等,都可以适用这条罪行。同样还有一条罪行是“不退去罪”,即便是得到主人的许可,在交流过程当中,主人明确表明“请回”之后还不回去,就可以适用该罪行。

而日本的住宅,自然属于“私人区域”,一般的日本人在没有得到主人的许可之下,即便是门开着,也是不敢进入的。对于无故进入私人区域的之人,日本法律的惩罚也是很严格的,根据情况可以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10万日元的罚金。当然,如果是偷窃的话,更加严重。

日本房子围墙很矮,也没有大门!难道不怕小偷吗?

最后就不得不说一下日本的治安了,日本的治安是比较好的。在日本除了一些大户人家,其实很少人会装监控,就是因为治安好。日本警察厅很多,叫做“交番”,虽然每个交番的人数不多,可是设置的密集程度比较高,而且外出巡逻是每日必做的项目。我住的附近就有两个交番,每天都能够看到巡逻的车辆经过。

另外日本的一些安保公司,同样也会面对个人住宅提供一些服务。我租的房子就有这样的服务,每个月只需要几千日元,这些安保公司就会安排人到房子的周围巡逻,并且还帮助回收邮寄物品,整理不要的东西等。日本有很多这样的公司,提供的服务内容也不同。所以在日本入侵住宅偷盗的风险很大,对于小偷来说,他们也不会选择进入住宅偷盗的。


推荐阅读:理想在线

文章转自网络媒体,如有侵权,请与我们联系